- 山峋水转 -

头像by@秋燁

【老韩生贺/韩叶】它似蜜(END)

正文已挂= =

不知道lofter又抽什么风

现在又好了(?)

 

·迟到的老韩生贺

·老夫老妻秀恩爱日常(。

·ooc到飞起

·写的我好饿啊

 

大家好老透明我又回来了~

这次补的是暑假的时候和我鱼 @水煮锦鲤 开的脑洞

就是喜欢看老叶烧饭啊哈哈哈哈哈

哦对了请北京小可爱不要计较这是不是道北京特色菜一切都是度娘告诉我的

我选择了它只是因为这个名字很甜很好听(。

虽然这是一篇定时发布但你们要知道我居然肝到了三点?!(感觉明天早上专业课会睡死过去(暴风哭泣)

紧赶慢赶还是没能赶上老韩生日然而我居然又肝了6000字?!

虽然已经是4月1号了而且今天是愚人节但还是要真心祝福wuli老韩生日快乐哈哈哈哈

大家请体谅一个过期老透明外加严重话唠日渐衰败的文力靴靴,爱你们(。

 

 

 —————————————————————————————

“叶修,帮忙看一下火,我接个电话。”韩文清从厨房探出头来,冲坐沙发上抱着笔记本跟副本攻略死磕的叶修喊了一句。只见那人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声,先是把盘着的腿放了下来,恋恋不舍地盯着屏幕又瞥了几眼,这才放下手中的电脑慢慢地站起身。

估摸着脑子还是被荣耀女神霸占着,叶修走向厨房的过程中注意力完全不集中,踉踉跄跄的险些被桌子腿绊倒。韩文清看着他这副模样是又好气又好笑:“叶修你上点心行吗,菜烧糊了今天晚上就没东西吃了啊。”看上去甚不懂厨艺的斗神终于醒过神来笑了笑,拐进了厨房。任凭客厅里的手机铃声叮叮咚咚地响了好几遍,韩文清这才放心地走到阳台上接了电话。

打电话来的是青训营的主管,说的无非就是“今天我又发现了个好苗子”、“啥时候xxx能进正式名单”、“张副说改天提两个牧师小鬼来打打5v5”,顺带着还能扯到“今天兴欣又来抢boss了把蒋游给气的”、“张佳乐前辈说是要给猎寻改个小细节所以技术部那边还在做数据评估”、“有风声说今年的全明星蓝雨做东”,絮絮叨叨了好半天。韩文清一向不乐意听这些无关紧要的事——他虽然是一队之长,但凡事都应该有个等级制度,按着他严肃果断的性子这种级别的战队事务他管得并不多——放在今天这种场合,主管给他打电话汇报一下,他也就做个安静的听众,只是会耽搁了他伺候家里这位兴欣大神的片刻时间罢了。既然不需要他上心,霸图队长便敷衍了事地应几声,话筒那边说的事情基本不过脑,真正在想的便是在厨房里的那位,号称十指不沾阳春水、浑身上下就那双手最金贵的兴欣队长不知道把菜折腾成什么样了,今晚会不会没饭吃这也是个存在一定可能性的假设命题。

 

厨房里的排油烟机仍在轰轰地工作着,韩文清花了好几分钟挂掉电话折回厨房,发现并没有出现想象中一片狼藉的样子,反而看到平时从不下厨的叶修站在煤气灶前炒得得心应手。

“你们主管话好多,你看咱们伍晨从来不烦我。”叶修抄着锅铲熟练地翻炒着锅里的鸡蛋,看得韩文清略有些惊讶。

“那是因为你就是那个经常掀起腥风血雨的始作俑者,”韩文清一边从碗柜里拿出盘子一边回话,随后把盘子放在了叶修拿起来方便的地方,做完这一系列动作便抱着手臂斜斜地靠着料理台看着叶修忙碌,“好像从没听你说过你会炒菜。”

“你不知道的事情多了去了,我还带过孩子呢。”

“你弟弟?”韩文清听着觉得煞是好笑。叶修很不屑地瞥了他一眼,准备把金黄色的炒蛋盛到盘子里,结果手一抖一块滚烫的炒蛋掉在手上,烫得他差点把手里的盘子丢到地上。韩文清见状忙冲上前去接下了盘子,也不管那炒蛋还一半晾在锅里一半躺在盘子里,揪着叶修的手就一个劲地在冷水里冲。

“哎老韩你轻一点手腕都要被你拧断了……喂喂喂……我自己来啊……”叶修的手被韩文清紧紧攥着动弹不得,而向来做事果敢的韩队长手劲自然不小,这一下便弄得叶修抱怨不止,“老韩我自己来就行了,我没事儿……”但又看到韩文清眉头微皱的样子,叶修知道自己现在最好闭嘴任由韩队长摆布。好在刚出锅的鸡蛋只是碰上去温度较高,实际则没多大杀伤力;韩文清也处理得比较即时,用冷水冲了一会儿之后,叶修手上那块被烫到的地方便只剩的一点微红尚未褪去,看来是无大碍了。

“去抹点薄荷膏。”韩文清擦干手叮嘱了叶修一句,见他乖乖回房去拿药膏,这才安心转身去处理灶台上被冷落的炒鸡蛋。不多时叶修已涂完了药膏折回厨房,看着韩文清忙忙碌碌也帮着搭把手。

“老韩,要不是认识了你这么多年我还真以为你是新东方毕业的。”

“我看你会烧菜,那干嘛老吃泡面?”韩文清示意叶修把水槽里洗好的葱递给他。

“吃泡面是条件所限,会烧饭是一种生活技能,”叶修振振有词地回答道,“两者没有因果关系。”

“都是为懒找借口。”韩文清瞪了他一眼。

“这不是有你么,我哪还用操心呐。”叶修嬉皮笑脸地回答道。

“把这两个菜端出去吧。”韩文清不接话,脸上也不见神色有变,就用手指了旁边已经烧好的菜肴对叶修吩咐道。

“支我走,嫌我烦。”叶修孩子气大发地噘着嘴端着菜出去了,心里倒是清楚这是他们家这位霸图队长脸皮薄,一夸他就转移话题。

 

其实叶修的确会烧饭,而且水平还不赖;那些背井离乡独自游荡的年岁里少不了泡面和各类垃圾食品,但这一切在苏家兄妹之后有了大变样——当时的苏沐秋带着妹妹生活得颇为清苦,他一个大小伙子能吃泡面凑合,但在长身体的女孩子可不成,尽管做哥哥的想着法子给妹妹翻些花样改善伙食,可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沐橙也不如别家姑娘一般长得水灵圆润,瘦瘦小小的看着着实像吃不饱的。叶修来了之后家里吃饭的变成了三张嘴,吃外面的开销太大,而苏沐秋的创造力又全点在了制造银武上,烧菜的水平实在是如黑暗料理般不敢恭维且令人难以下咽,叶修看着窝心就去找了点家常菜谱好好琢磨,凭借着小时候每年放假去祖母家、厨房里一起油锅就进厨房伸着小脑袋瞅着案板的些许记忆碎片,总算是拯救了兄妹俩被楼下小吃街小炒支配的味觉——一个半大的少年烧出来的三菜一汤摆上桌还有模有样,小沐橙急不可耐地尝了一筷子,接着便就着那盆番茄炒蛋吃光了一整碗饭,就差没抱着叶修脖子重重亲上一口。从此之后,苏沐秋就在他的小本子上记上了一条唯一和打游戏无关的话:“叶修这家伙,烧饭也比我强,哼!”

再后来进了嘉世,那时候沐橙已经接过了家里的掌勺大权,叶修光荣退休,再一次回归了午夜大排档的队伍,泡面又成了家常便饭,要是沐橙想着给他送饭的话就算是大大地改善了伙食,他也照单全收。那时候吴雪峰还嘲笑他,只要是能吃的对于叶修来说都是一个味道,叶修鼠标一甩弄死一只小怪,顺手弹了弹烟灰反驳道:“你要是请我吃楼外楼的西湖醋鱼,我一定知道沐橙烧的红烧鲫鱼和那儿的没法比。”话音未落就差点被姑娘乱拳锤死:“诶诶诶沐橙别闹了boss都被别人抢跑了……”

 

至于韩文清又是怎么成为一代“煮夫”的,也不算个复杂的故事。韩文清离家打游戏之前,韩父就对小韩同志提了一个要求:要是打游戏打得不好也别回来了,自己想办法在外面养活自己吧。更戏剧性的是,之后韩爸爸还把仍然沉浸于思考人生的自家儿子拉到厨房,手把手教他炒了两道菜,一道是炒青菜,另一道是红烧肉。“烧素的就按照炒青菜烧,荤的就按红烧肉炒,全天下菜都这个路子”,把之前从没下过厨的小韩同志唬得一愣一愣的。至于霸图队长又是怎样炒出新东方水平的,那又是另一番后话了。

 

“你爸可真逗,鱼香肉丝和京酱肉丝能是一个味儿么?”叶修夹了一筷子青椒肉片说道。

“是咱爸。”

“行行行,咱爸……不是我说,蔬菜也就算了,荤的要都按红烧肉这么炒,全世界厨师都得下岗了。”

“吃你的饭,就你话多,就你会炒菜。”

“老韩你这就不对了,有些菜我会炒但你还真不一定会,”叶修嚼吧着炒鸡蛋指点道,韩文清倒也耐着性子听他瞎扯,“你知道有道菜叫‘它似蜜’么?”

“我只知道开司米。”韩文清没好气地呛了叶修一句,准备听听他那套说辞。

“这哪儿跟哪儿呀,你看我就知道你没听说过。”叶修虽然在苏杭地区待了小半辈子,但只要一来劲就得飚上京腔,油腔滑调的。

“这它似蜜呀,说是北京菜,其实是非常地道的qingzhen菜色,说白了就是醋熘肉片,只不过这肉用的可是羊肉。”

“你们家又不是那qingzhen地方的人,你怎么还会知道这种冷门菜式。”韩文清往叶修碗里夹了一大筷油焖茄子,此时真想让食物塞满他的嘴好让他快点吃饭。

“我姥姥家以前的佣人是甘肃那边的,有时候老人家想改善伙食就让她做点qingzhen风味的,这不传到我们家,就属我妈和叶秋最爱吃,没事儿就去巷口那qingzhen小饭馆里打包一份回来吃,”叶修不太喜欢今天的茄子,嫌茄子皮太老,一边说话一边就有意无意地用筷子把茄子扒拉成长条状。

“这名字……听起来挺麻烦的。”韩文清实话实话——他跟着叶修下过不少京城馆子,名字一个个起得天花乱坠,这些个菜肴也都多少保留着满清御膳的纷繁复杂;那时候也怕叶修个内陆地区养大的胃吃不了胶东菜肴,为此还特意研究过北京菜谱,什么贵妃鸡啊鹿茸三珍啊凤尾鱼翅啊,撇去那些满汉全席才摆的上的菜色,他能做的像样的也就只有京酱肉丝了。好在叶修从来不计较今天吃什么,饭桌上有什么就吃什么,好养活的很;再者这祖国的大江南北风土人情虽然不同,但除开传统节日的特色美食,家常菜也就那么些花样,不足以难倒连冠军都不在话下的霸图队长。

“不麻烦,你要想吃,我明天就做给你吃。”叶修嘴角扯起一丝坏笑,欲将那被他扯得五马分尸的茄子趁韩文清不注意丢进垃圾桶,被眼疾手快的韩队长逮了个正着。

“开始挑食了啊?茄子也不吃?!”韩文清瞪了他一眼,小叶同志面不改色心不跳,然而手一哆嗦,半条茄子掉在了桌上,“牙疼,茄子太老了卡牙齿。”

“什么坏毛病……”韩文清又瞪了他一眼,也就随他去了。

“估计是放久了,这还是上周去菜场的时候买的吧?我看你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时候就有些蔫了。”

“吃你的饭,就你话多。”

“老韩今个儿你咋这么凶呢……”

 

结果第二天叶修还真没食言,趁着周末休息起了个大早去超市买新鲜食材。

“羊里脊、甜面酱……淀粉家里有……糖、姜片,行!齐活!”韩文清跟在叶修身后,倒也不着急帮他忙,就这么看着叶修偶尔如此热情四溢地推着购物车在超市里晃荡,不禁莞尔。

“老韩我今儿一定给你露一手!你等着!”

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照进宽敞的客厅,映得整个房间亮堂堂的。韩文清转头看向正在厨房里忙活的叶修,与平时窝在椅子上打游戏的他不同,通透的阳光晃动在他的身上留下浅浅的剪影,把整个人都包裹着有了生气。水龙头哗哗响着,肉片在那人手中被冲刷干净,随即整齐地码在一旁的盘子里。料酒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让人食指大动。切碎的葱花静静地躺在案板上,叶修的手肘上不小心沾到了一颗,绿油油的颜色看起来十分鲜嫩。

“抬手。”韩文清适时出现在那人背后,险些吓到了正沉溺于施展厨艺的兴欣队长;一条围裙顺势系在了叶大厨的腰上,又听背后那人沉声叮嘱道:“别弄脏了衣服,到时候还得手洗。”

“有什么要帮忙的吗?”给人系完了围裙,韩文清倒不急着走,似是下定了要帮厨的决心。

“把那肉上下浆,”叶大厨伸手拨了拨垂下的刘海,接着搅拨他那秘制酱料,“别上太厚,薄薄一层就好,否则炒的时候肉就容易糊。”

“你这刀工有点次啊,你怎么不说你这肉片有点厚呢。”韩文清看着手里线条丰腴的里脊肉不禁觉得好笑,叶修白了他一眼回敬道:“就不允许我重出江湖手有点生啊?”

“嫌弃等会儿你有本事别吃。”

叶修没看到,韩文清转身翻了个白眼,觉得他们家这位斤斤计较起来还真有点意思。

待韩文清给里脊肉上完了浆,叶修也调完了调味酱,肉片便可以下锅了。芝麻油倒进锅底,火一开便滋滋作响,过不了多久便在锅底翻滚地欢腾,叶修熟练地把肉片下锅,用铲子迅速铲开黏连在一起的里脊肉,锅里瞬间噼噼啪啪热闹起来了。韩文清自是知道这时候自己也没什么忙可帮,便定定地靠在料理台旁看着叶修翻炒自如。

没过多时肉香便在厨房里飘散看,叶修瞥向一旁准备好的酱料,韩文清心领神会地递了过去——深色的酱料铺洒在锅里,给里脊肉沁上蜜色,亮晶晶的看上去格外诱人。没翻炒几分钟,这道名字听上去颇有特色的“它似蜜”便要出锅了,叶修从韩文清手里接过他递来的盘子,小心翼翼地把杏脯状的肉片摆放在盘中,还适当注意了一下造型。

“老韩,把客厅里的琥珀核桃拿几片来。”叶修审视了一下自己重出江湖后的第一道作品,思索片刻后向他的帮厨下达了命令。不多时,核桃片被放在菜肴的正中央,叶大厨端详了一下自己的手艺,满意地点点头:“行了,大功告成。”

“呵你还知道摆盘呢?”韩文清笑着问道。

“这是作为一名大厨的基本修养。”叶修大义凛然地回答道。

“那麻烦大厨把剩下的菜也炒了。”

“那麻烦后厨这位韩小哥等会儿吃完饭洗一下碗。”

“昨天我洗的,今天轮到你了。”

“我们家什么时候有轮班洗碗的规矩了?”

“今天开始的。”

“哦,那你见过哪位大厨亲自洗碗的?”叶修对于自家帮厨的威胁熟视无睹,脸上露出一丝狡黠的微笑,抄起一旁的筷子送了一肉片塞进韩文清的嘴里,“吃吧,吃还堵不住你的嘴。”

韩文清也笑,在叶修夹起一片肉想要自己尝尝的时候仗着身高优势半空劫走了肉片,吃完之后迅速低头给还在惊讶的人轻轻一吻,沉声道:“你也尝尝。”

叶修白了他一眼,转头再夹了一块塞进自己嘴里,可嘴角浮现的笑意出卖了他的真实情感。

“韩、文、清!你过来你看我不好好收拾你!”

“谁收拾谁?是谁前天晚上说他无论在床上还是床下都一定会听话的?嗯?是谁?”

“韩文清你别欺人太甚!!!”

“……”

 

“老韩,你看见我那咖啡杯了吗?”叶修拐进厨房找他的杯子时韩文清在处理饭后残局——通俗地讲就是洗碗,水龙头开得哗哗响,叶修一眼就看到了正在经受洗礼的宝贝杯子,“哦在你这儿,你怎么就帮我洗了呢?”

“好意思说,都被你用作烟灰缸了还不洗?”

“谁让你把房里烟灰缸收了的,我没地儿弹只好往被子里弹了咯。”叶修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知道他家这口子也不会真拿他怎样。

自从上一次叶大厨开锅复出之后,家里每隔十天半个月就会在饭桌上摆上这道菜,频率之高连叶修都觉得有些意外,没想到一直吃惯了胶东海味的霸图队长也会喜欢这种酸甜暖嫩的菜色,心中不禁充满了小小的成就感。久而久之每每叶修要掌勺,后厨的韩小哥都会帮他准备好食材,大厨唯一要做的就是开火炒菜,为此叶修还有些不满,忿忿然反驳道:“老韩你这是对我技术的不信任,一名合格的大厨要洗切烧三项全能的,你这样会限制我作为一名大厨的自我提升。”

“拉倒吧你,那麻烦大厨您吃完饭后洗个碗。”

不用说,今天的碗还是我们后厨尽心尽力的韩小哥洗。

 

隆冬来临的时候,韩文清带着全队去了微草老窝参加全明星,叶修看今年兴欣似乎用不上他也懒得跟着去,正巧80级银武升级要开始了,他便留在家里琢磨他那些心头宝。韩文清打电话来的时候他正和开的轰轰响的暖气和席卷而来的困意作斗争,铃声陡然一响,他便一个激灵清醒过来,接起了电话。

“困了?”电话那头的人瞬间就感受到了某人扑面而来的困意。

“有点,昨天晚上老关拉着我扯装备升级到后半夜,技术宅就是有活力。”

“那你去睡吧,今天北京雾霾,估计明天才能飞回来。”

“建议您啊,直接去坐火车吧。”叶修捏着嗓子像说相声一般扯了一句。

“行,我去吃饭,饿死我了。”韩文清笑了笑,知道电话那头的人也只是在说笑。一整个战队出动,都是公关部统一订的机票,他身为一队之长,就算是对爱人日思夜想也会悄悄按下,没什么急事便没有改签的必要。

“咋,王大眼那么抠不请你们吃饭?”

“不,我想吃你炒的菜。”如同铁树开花,素来是铮铮铁骨的霸图硬汉今天倏地改了风格向他提了要求。

“行!回来给你炒里脊肉。”叶修不禁也乐,很爽快地答应了。

 

韩文清提着行李开门进来的时候顺带着把外面的寒气也卷了进来,就算在暖融融的房间里都能感受得到些许寒意。他在玄关处站了一会儿才搁下外套和行李走进屋去,听着厨房里叮叮当当的响成一片,扬起嘴角走上前去。

不用说,厨房里那人一定在忙活那道,吃了很多遍的,它似蜜。

韩文清暗暗想,吃千遍万遍也不会腻。

 

灶台前正忙活那人听见身后响动也不回头:“老规矩,我炒菜,你洗碗。”

“好”。刚归家的旅人答得爽快。

叶修回过头去,晏晏一笑。

“一言为定。”

 

 

【END】

 

评论(25)
热度(177)

© 哼哼桃桃🍑 | Powered by LOFTER